夜鶯講堂

【系列五之三之二】大地之歌

馬勒的人世心聲
主講: 張皓閔
時間: 2016/10/29(週六)14:00~17:30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28號5樓

費用: NT$400
報名: 1. 撥打專線 02-2536-1314分機27
2. 利用線上報名

「我到目前完成的,這應是最個人的了。」1908年9月初致華爾特的信裡,馬勒如此評述他的《大地之歌》,一部以六首歌曲串成的交響曲。 1907年是馬勒人生的轉捩點:轉換工作、大女兒驟逝、心臟出問題。創作於1908年夏天的《大地之歌》,反映了經過這連串事件後的心境,有蒼涼的嘆息,也有對人生的讚頌與不捨。其歌詞的最原始來源為不同時空、不同文化的唐詩,卻在經過層層轉化與誤會後,透過馬勒的音樂語言,不時能讓中文母語人士於音樂裡感受到原詩意境。樂團的大編制在馬勒筆下,奏出狂放、也有寂寥,更不乏詩情畫意,並以泰然面對生死的心情,進入靜謐的高潮。作品結束的「無盡時」,在百餘年後的今日,都還屢屢震撼著聽者。


主講人介紹 / 張皓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碩士,熱愛音樂藝術,通曉古典音樂大小事,尤其專長於十九世紀交響樂。曾為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音契合唱管絃樂團、臺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及幻響交響管樂團等知名樂團編寫節目冊,並經常為《PAR表演藝術》雜誌撰稿。2014年起受邀擔任臺灣馬勒愛樂協會講師。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