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我的夢幻廚房 - 跟著達人探索美食況味

財訊雙週刊 第 485 期

2015.09.11

<節錄>

日本千年古都──京都,是許多饕客們追尋的美食天堂。「摘星王子」詹益昌在京都不追星,也能找到代表京名物的餐廳。

 

「摘星」醫師詹益昌
未在 料理藝術的經典極味

15年前,本業是醫師的詹益昌早開風氣之先,過著「追星」的日子,當前的米其林美食指南,他幾乎都已嘗過,估計已吃了500顆星星,被封為米其林「星星王子」。日本是他最常「摘星」的地方之一,不過,他說在京都,米其林不見得全可信,有時候老店家的尋常美味,才是他的最愛。

若說到京都料理餐廳,有東「京味」、西「未在」一說,詹益昌在京都首推「未在」,其主廚石原仁司曾是嵐山吉兆的料理長,採「割烹」形式,只有14個座位與兩間包廂,因此也很難訂位。詹益昌表示,割烹與小料理是日本七○年代開始的浪潮,去掉料亭的繁文縟節,割烹讓主廚更直接地表達出料理的藝術。

割烹也有許多被視為缺點的地方,例如料理的水準不穩定、用餐環境不理想等,但在懷石料亭眾多的京都,被米其林評鑑為三星餐廳的未在則是特例,「這家餐廳被許多人認為超越懷石料亭,我個人也認為是京都最棒的餐廳。」詹益昌表示,無論是生魚片、煮物、高湯,在他多家餐廳的品嘗經驗中,沒有人能超越未在。

此外,既然來到京都,就不能錯過以湯豆腐為名物的店家,其中以湯葉(豆皮)聞名的靜家西陣店,以美山町純淨泉水製作的豆腐、湯葉次身、鐵板湯葉等各種作法;其中用過的豆漿鍋、倒入鹼水製成豆腐,現撈的鮮美滋味,是獨特而美味的京料理經典。

京都壽喜燒老鋪三嶋亭,也是詹益昌認為在京都不可錯過的尋常美味。在此可以品嘗到所謂「天下第一」的和牛,「師傅選肉的功力很好,會精選像是松坂、近江地區的優質和牛,在女將熟練的手法下,將油花均勻、入口即化的軟嫩牛肉裹上蛋汁,很容易就滿足了旅人的味蕾。」

詹益昌表示,米其林在京都的評鑑偏向給予老店肯定,但品質不一,不完全有可信度。他建議,不妨參考日本人自己的美食評比網站Tabelog,交叉比對之下,更能選出自己的夢幻餐廳。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