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遊隨寫】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YT

2018.10.16

來到青森,除了走訪秘境奧入瀨溪流、八甲田山及十和田湖,不能錯過的還有新藝空間─「美術館」。青森有兩座非常受人喜愛的美術館,一個是「青森縣立美術館」,另一個便是「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了。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是由普立茲克獎得主的名建築師-西澤立衛所設計建造,遠看像是純白積木組合的藝術空間,概念是希望美術館能像小鎮一樣有趣,勾起每個人的好奇心穿梭其中,不論是大人小孩都能在這些裝置藝術及互動式作品中獲得樂趣。2008 年開館至今已屆滿十年,即使地理位置相對偏遠仍吸引許多旅人前往朝聖,在 2014 年 8 月入場人數更突破了 100 萬人次,實在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到底有什麼迷人的魅力?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仲夏之際,異數風格一行人走在十和田官廳通(官庁通り)街道上,每走三、五步,就能看見各式以「馬」為主題的公共藝術裝置:母子馬匹銅像、巨型馬蹄、馬型郵筒…等,原來這條街道於戰前時期是軍馬局所在地稱為「駒街道」,我們依循歷史的印記、跟隨鑲嵌在地面的馬蹄鐵往前,看到了 Flower Horse 早早就在門口等候我們的光臨!Flower Horse 展開的身軀,披上四季盛開的花朵,當代與歷史的對話飛躍而上,象徵了城市對繁榮未來的無限想像。

 01-flower horse 02-夜露死苦girl 2012

夜露死苦Girl 2012奈良美智的作品,最有名的邪惡小女孩,正期待著大家的入場!話說青森是奈良美智的故鄉呢,今年也出道滿 20 週年了!

Orhrea發現了嗎?是青森特色的蘋果!這黑白線條感的作品,為了是讓我們自由繪上心中的顏料,當下便成了共同創作者,畫出一幅獨一無二的多彩多姿!

  03-cause & effect 04-cause & effect 05-cause & effect

Cause & Effect從天花板垂吊放射而下,由數萬個樹脂小人緊扣連結,傳達了生死輪迴、一體兩面的意象。窗外陽光投映在透明身軀上,揮灑出強烈的力道與美感,親臨現場,更是加倍感受到了作品的華麗與震撼。

 06-atta 07-love forever, singing in towada.

AttA大大的紅螞蟻,如同宮崎駿電影寓意般,暗示著人類對環境的破壞造成昆蟲巨大化,以藝術作品無聲地敲響自然反撲人類文明的鐘。

Love Forever, Singing in Towada. 愛はとこしえ十和田でうたう。)藝術廣場(アート広場)前衛鮮豔的藝術作品,一看就知道是草間彌生的大型創作,有南瓜、少女、香菇及小狗共 8 件作品,我們一腳踏進繽紛的圓點世界,感受藝術為十和田街道帶來的朝氣。

  08 09 10

十和田美術館最獨特的地方就在他自然的融會了建築、藝術、城市之間的關係,將城市街道視為美術館整體,觀展路徑是流動而通透的,藝術舞台也自館內擴展至整個街區,而不僅僅侷限在美術館內的作品上,漫步在街上就能近距離感受自由奔放的藝術,實踐了「藝術之城」嶄新的生命力姿態。

 11 12

參觀到了尾聲,異數風格一行人吸收了滿滿的美感養分,若非場勘行程緊湊,絕對會想待上一整天。目前館內常設展也已開放拍照,無論是想留存眼前感動的瞬間,或是與藝術品互動都能留下珍貴的紀念。此外我們都已開始在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在粉櫻爛漫的春日,再度重遊這條被選為日本櫻花百選的美麗街道!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