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遊隨寫】相約天空之鏡

Arki Liao

2023.05.31

湛藍水平線上的肥胖雲朵、斜陽下的光斑、爬上岸的倒影,日本四國有一地方令人聯想到新海誠的細膩畫風,循著時間、潮汐變化被色彩強調,最後走向星辰與大海,這裡便是號稱有「天空之鏡」的父母濱(父母ヶ浜)。為了驗證媲美玻利維亞的魔幻景象,我們踏上香川縣,只為捕捉在特定時段才能誕生的奇蹟美照。

四國1

當天與攝影師相約海濱,請教他們如何拍攝出天空之鏡的夢幻景象。到了見面地點,四處張望始終不見像是攝影師的人,然而就在下秒偶然與堤防邊兜售拍照道具的小姐對到眼,搭話後才驚覺她正是我們左顧右盼尋找的人!

原來,攝影師早早為我們準備一袋拍攝小道具,有各種顏色的小傘和亮麗黃花,在攝影師的帶領下前往沙灘尋找最佳的「天空之鏡」。沙灘因漲退潮,留下遠近長寬各不同的大小潟湖,許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早蓄勢待發,各據一池擺出俏麗姿態,把長長的影子拖行在水面上,同伴則低著身子將沙地壓扁,用相機劃出一道天與地的界線,夕陽緩緩西墜,餘暉後來撲上,柔焦人影在天地間深淺幻化。

四國2

當退潮及日落時分重疊,天空之鏡再現。張開小紅傘,攝影師化身導演,指導我大動作才有戲劇張力,於是我奮力在即將燃盡的餘暉中高舉四肢,在片刻不停的快門聲中,30分鐘的傾情演出,把握這轉瞬即逝的光影,光線便像被海風吹散似地,天邊那抹晚霞亦消失無影無蹤,模糊了界線。

專業攝影師的作品像是直接套上了濾鏡,僅僅捕捉光影就能呈現如鏡像反射的夢幻畫面,讓人不敢置信。攝影師說說,要拍出奇蹟美照除了判斷潮汐,一天中只有兩個時段可以進行:第一個是清晨陽光從山面初露臉時,若天氣好雲朵足夠肥胖,就可以將潟湖染成湛藍的天空之城;第二個時間就是像今日夕陽落海的30分鐘,兩個時段都是稍縱即逝。

進一步深聊後,才知道攝影師岩田先生在當地相當有名,能夠請到他幫忙令我們受寵若驚,在父母濱尚未爆紅前,根本沒有人知道四國也有天空之鏡,是岩田先生分享了眼中的世界,照片再經轉發到社群網路,才讓父母濱一躍成了觀光勝地。岩田先生說,他已經守候這片土地多年,不論颳風下雨,每天都來蹲點捕捉潮汐間縫隙,你們明天來,後天來,還是下個月再來,「我都會在這」。

四國3

這一席話令我感動,用自己的方式守護摯愛的家鄉,而追溯父母濱過去背景,當地原本計畫要填埋這塊土地改建成工廠,是在居民們的努力下才得以保存,居民甚至在海濱經營一家「百歲書店」,記錄了在地願景與故事。

四國的動人之處,不只在美景,更在當地居民熱愛家鄉的真摯的心。

四國4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