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勘報告】幸福降臨–芬蘭極光

穎Dira

2016.07.06

關於極光傳奇,相信是許多人前往芬蘭的最大動機。近年來氣候變遷,北極圈內氣象不穩定,出團前氣象預報雖顯示天空不作美,我只有在心中不停默默祈禱,希望真心誠意感動老天爺,讓大家有機會一睹極光真面目。前往北極圈博物館參觀時,正當博物館人員向我們解說極光的形成原理與極光各式各樣的傳說,團員們迫不急待的問:「幾月才是最佳守候極光的季節?」「今天晚上看的到極光嗎?」博物館員回答:「9月開始直到隔年3月,只要天氣晴朗,就有機會見到極光,我昨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就有看到喔!」話都還沒說完,已經引起一陣騷動。

圖1 圖10.旅客 姚先生提供

苦苦守候了5個夜晚,今天竟是最後一夜、明天我們即將揮別北極圈;還不到晚上10點,洗澡到一半突然聽到外面一陣騷動,隨後接到了熱心的團員來電,通知我他們正躺在透明屋頂的極光屋,欣賞極光美景。不顧頭髮還沒乾,我快速將抗寒的大衣外套、雪靴套上,迫不急待的衝出房外,尖叫大喊:極光出來啦!!守候多晚的極光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從一開始的弧狀極光(Arcs)、漸漸進展成相當明顯摺曲而成為的帶狀極光(Bands),然後射柱狀極光(Rays)、幕簾狀極光(Curtains)...漸進而又不重複的多變極光,彷彿一場極光Live Show,正在眼前上演,就這樣持續了一整晚。

img_0346 img_0344

站在絢麗壯觀的北極光下,讓我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雖然科學研究已經證實,極光是大氣層中氣體與太陽的電子碰撞而產生的自然現象,但其變化無窮及無法預測性,實屬難得,我想因此才產生古老傳說,只要見到極光,幸福就會降臨!

★     特別感謝團員與我們分享2016/3/28極光紀錄照!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