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勘報告】阿爾巴白松露尋訪之旅

Ambra Chien

2017.01.23

不似七月的仲夏豔陽、秋日的托斯卡尼卻多了一股人生屆齡的豐收醇韻,溫和舒適的氣溫伴隨空氣中的剪枝葡萄藤蔓、新鋪麥梗的氣息,讓第二次因公造訪的我備感舒適安心。但義大利就如同他的聞名於世的風土食材與深厚文化,總是能給每位重新造訪的旅人備感啟發,就算結束留學生涯、我算能自詡比其他旅人更了解這片土地,卻仍然能重新發現義大利世界裡最動人的每個細節。

1

十月份正是追尋珍稀誘人白松露的時節,得以跟隨在松露獵人身後,與嗅覺靈敏的獵犬一起冒險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在他們彼此默契十足地合作下,一顆顆碩大肥美的白松露得以重見光明,大夥在聞香讚歎驚喜之餘,短小精明獵犬也知道自己立下了如此汗馬功勞、搖尾擺臀樂顛顛的向主人討賞。我好奇的詢問這位獵人先生:為什麼以尋訪松露為畢生志業?老先生中氣十足愉快的回答:「你瞧我今年都70幾歲了,多虧這個工作、讓我有辦法每天去戶外健身房走跳,保持好體力與好身形,又能享用白松露這樣的人間美味、這樣我的人生不是很快樂很富足嗎?」大夥會心一笑,因為義大利人看似隨性悠哉、自由自在,但面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時可是當仁不讓。中午也就在女主人用心款待的道地家鄉料理中,以美食結束這個完美的白松露尋訪。

身爲義大利綠色心臟的托斯卡尼,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不容置疑,而它也是Brunello di Montalcino義大利葡萄紅酒之王的重要產地,常說地餐尚須配地酒,在此就是最經典的驗證。

dscf2492

美食重地阿爾巴可說是此行的壓軸,而遠近馳名的賽驢節也是此地的旅遊重點,在節慶時整座小鎮如同過年一樣的熱鬧歡慶,與其他城市不同的是,拙驢畢竟並非良駒,賽驢比的不是威風領領的善馭騎術,而是如何是推、是拉、是哄、是騙,的讓胯下的傻驢向前一步,眾人光是看騎士如何各憑本事的在賽道上讓座騎賞臉邁步,就是樂不可支。

3

此行美食品味的巔峰是造訪在阿爾巴地標的米其林三星餐廳Piazza Duomo。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的三星體驗,從粉色的大門進入、我們被安排坐在明亮潔白的餐室、看著侍者優雅卻不失俐落的殷勤服務,細膩精準的擺放每一道菜,甚至考慮到每位客人不同的用餐習慣,還沒上前菜前我便已經大開眼界、方能了解所謂的三星餐廳所蘊含的高度和肯定。比起過度繁複的料理方式,義大利飲食中、讓我最喜愛的,就是義大利料理方式重視食材原味與新鮮時令,我輕嘗微煎而染上糖色的新鮮干貝、搭配輕爽醬汁與現削白松露,海味山幸的鮮美在入口後鮮甜開綻,讓我無比難忘!Piazza Duomo主廚在上完最後一到甜點後,從廚房裡現身向我們致意,我在久聞大名後見到本尊、內心實難掩激動!我只能害羞傻笑的向他索取了人生第一份三星主廚的簽名與合照,回想起來真是相當有趣的經驗。

45

感謝公司提供這樣機會讓我體驗更深度的義大利文化與美食,也在實地演練中不斷精進、學習如何臨場反應和安排調度。更難能可貴的是,ㄧ趟旅程下來,我得到了許多令人敬重的前輩的鼓勵、和客人的肯定。如何提供深度且貼心的旅遊體驗是一門博大精神的行業、是需要學習一輩子的事情,但我相信這條路肯定是精采的、Italia ci vediamo!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