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講堂

標題音樂的揚棄(上)

解析馬勒第三號交響曲
主講: 張皓閔
時間: 2015/6/13(週六)14:00~17:00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28號5樓

費用: NT$300

  

報名: 1. 撥打專線 02-2536-1314分機27
2. 利用線上報名Facebook粉絲活動報名

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是馬勒交響曲集中演出時間最長的一首,於1893年至1895年夏天,馬勒完成了第三交響曲「夏日晨夢」第二到第六樂章,直至1896年夏天,他才正式完成第一樂章。第三號交響曲涉及龐大的演出陣容,通常需要100分鐘才能奏完,幾乎等於一部電影的長度。馬勒最初親筆寫下了各個樂章的標題,這些可以顯示馬勒起初的宇宙創造之夢,以及他的宇宙形成的觀念。但在1898年出版交響曲時,這些標題卻被予以刪除,這部作品成為了純音樂。這又是為何?

本次講題將請張皓閔老師分成兩次講述,第一次演講預計包含以下幾個部份:

一、標題音樂之於馬勒
二、第三號交響曲的創造
三、第一部:第一樂章《牧神甦醒-夏日臨到(酒神的行進)》


主講人介紹 / 張皓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碩士,熱愛音樂藝術,通曉古典音樂大小事,尤其專長於十九世紀交響樂。曾為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音契合唱管絃樂團、臺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及幻響交響管樂團等知名樂團編寫節目冊,並經常為《PAR表演藝術》雜誌撰稿。2014年起受邀擔任臺灣馬勒愛樂協會講師。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