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講堂

馬勒的《少年魔號》

主講: 蔡永凱
時間: 2016/4/23(週六)14:00~17:30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28號5樓

費用: NT$300
報名: 1. 撥打專線 02-2531-3125
2. 利用線上報名Facebook粉絲活動報名

「少年魔號」不論對馬勒個人或對德語藝術歌曲的發展,均有莫大的意義。對作曲家來說,《少年魔號》歌曲集標示著他從對藝術歌曲前輩作曲家的模仿,找到屬於一條自己的道路。同時,他在早期交響曲裡大量使用《少年魔號》歌曲的素材,亦提供了詮釋這些交響曲的多樣可能性。

至於對整體德語藝術歌曲來說,馬勒的《少年魔號》,一方面找回了藝術歌曲的民謠血脈,但又指向了與藝術歌曲對立的「交響曲」美學,對於德語藝術歌曲在形式與內涵上的擴充,均有極大的影響。

本次演講將大致涵蓋三個主題:
(一)《少年魔號》詩集在德語文學史上的意義
(二)《少年魔號》的相關藝術歌曲作品
(三)馬勒的《少年魔號》初探


主講人介紹 / 蔡永凱

生於台中市,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音樂學組博士,論文題目〈理查‧史特勞斯樂團歌 曲研究〉。曾獲2006-2007年度中華扶輪基金會博士獎學金,及2009年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與國科會之「三明治計畫」獎學金最高額度,於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進行18個月之研究。現任東海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開設「世界音樂」課程,與台中市雙十國中、光復國小、台北縣重慶國中音樂班之鋼琴 教師。2012年5月起,受邀擔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前導聆與講座課程講師,並為國家交響樂團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撰寫多場節目單。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