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講堂

馬勒心世界

主講: 羅文秀
時間: 2016/3/19(週六)14:00~17:30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28號5樓

費用: NT$300
報名: 1. 撥打專線 02-2531-3125
2. 利用線上報名Facebook粉絲活動報名

馬勒曾說:「當我有深刻感受時,我才作曲,而祇有當我在作曲的時候,我才有深刻的感受。」一位把創作當作自我心靈日記的作曲家,毫不隱諱地透露其內心的細膩思維,有著對自然、社會各種面向的想法、體悟人生的悲歡離合,以及對自我的深切探索,到底他是如何將澎湃的情感轉化成聲聲扣人的心弦?就讓我們從聲音裡來找尋這些蛛絲馬跡。 追憶美景 憶起離去愛人的歡愉時光裡,夾雜著清純、天真與悲傷的回憶,誇張的滑音彷彿一聲一聲的呼喚,令人有些依依不捨的情感,搭配絕佳的配器手法讓原先已具濃濃抒情的旋律,更是宣洩般地湧出無可言喻的情懷,適足地讓馬勒發揮世紀末的頹廢美。 生死一瞬間 死亡的議題在馬勒音樂中總是帶著深刻的描繪與細膩的思考,那人在逝去的歷程中,經歷死神的陪伴,靈魂中對塵世的種種眷念與回憶,在一個我們不知曉的時空裡,塵間的一切,到底是如何地被割捨與脫離呢? 心靈呼喚 Mahler深切地把音樂寫入人類的心靈,是他受歡迎的主因,尤其是銅管樂器的運用,發揮到了極致,號角一直是德奧作曲家的最愛,第三號交響曲第三樂章的郵號獨奏,第二號交響曲終樂章的大地呼喚,甚至用了最多數量的法國號,安置在舞台前後方的相互呼應,有如神奇號角響徹天空的氛圍,在在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五號交響曲中也有一段個人心靈深處的呼喊,一層一層地揭開那心靈深處的動人魅力…..


主講人介紹 / 羅文秀

台灣師大音樂系畢業,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AMU-C)音樂碩士學位。有十多年任教有關古典音樂欣賞的經驗,評價甚高。也擔任音樂會導聆,於各地文化中心參與演出。具豐富音樂賞析傳授經驗,擅長剖析樂曲與探討其精神內涵,讓聽者得到心靈感動與美的體驗。講題多元親和,不僅聆賞,還融入藝術創作思維邏輯分析,將藝術轉化成實用的創意思源。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