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八月異數沙龍──浮世繪與和食之季節美

異數風格旅行社

2018.09.06

「旬」在日本代表了當季蔬果、海鮮的盛產期,隨著歲時更迭的四季流轉,醞釀了富有纖細情感、地方精髓的和食文化。

八月份的異數沙龍講座,我們邀請到胡川安講師,曾經旅居日本、加拿大、巴黎的歷史學家,與幾位學者共同創辦了《故事》網站,將沉悶的歷史知識以有趣淺白的方式來闡述故事,胡老師本身也是位無可救藥的美食家,從貼近日常的飲食文化著手研究,陸續發表了關於日本飲食文化的書籍,撰寫許多常見的日本料理背後的故事。

img_3464 img_3496

如創業於京都的和菓子名舖「虎屋」擁有超過五百年的歷史,在江戶時代「上菓子」主要是達官顯貴在享用,當時透過繪製菓子目錄來提供貴族選購,如今虎屋仍留下當時的重要史料。季節感是和菓子相當重要的核心,我們特地準備了虎屋夏日限定的水羊羹-青梅の露,使用梅雨季節吸收大量水分而飽滿的青梅與蜂蜜熬煮製成,晶瑩剔透的琥珀綠包裹著酸甜的滋味為夏日帶來一抹涼意,從一塊小巧的日式點心便能品味日本四季的風情與況味。

img_3517 img_3487

胡老師繼續帶著我們進入浮世繪所描繪的四季景致中,日本賞楓最早可回溯到豐臣秀吉舉行的「紅葉狩り」,從歌川廣重所繪製的〈東福寺通天橋觀紅楓〉可觀察到當時庶民便會帶著便當坐在楓樹下欣賞如油畫般暈染的楓情。

img_3489

而這次我們選在台中擁有80年歷史的日式歷史建築《道禾六藝文化館》,已被市府指定為古蹟保存,館區中心枝葉濃綠的老榕樹也扎根於此,見證了時代印記的蛻變歲月。邀請異數之友們共同在這被賦予新生命的老建築,聆聽胡老師分享春櫻、夏綠、楓紅與和食交織的故事。

img_6913 img_6918

 

訂閱電子報 GO